社會服務

崇基學院一直致力培育學生關心社會並服務他人的精神,主動為學生開拓參與服務學習的機會。學院不單單鼓勵崇基人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以回饋社會,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同學在過程中檢視及提升自我對社會、人生、價值的感悟,有所成長。

崇基是中大唯一設有「服務學習中心」的書院,指導並支援同學自主籌劃社會服務項目,讓同學透過策劃服務内容,更認識弱勢社群的需要。中心與香港社福機構、中學、社會服務團體等合作,協助同學籌辦各種義工活動。此外,同學亦可透過參與內地或海外服務學習計劃,於暑期分別前往世界多地進行服務,如印尼、菲律賓、柬埔寨、日本、韓國、台北、雲南及中山等。部分計劃與學院高年級通識科目互相結合。

此外,學院亦設立「好小籽實踐獎」,鼓勵崇基人身體力行,關心社會。

 

 

服務學習計劃

「服務學習計劃」是崇基書院通識課程4個高年級選修科目之一,另外3個選項為「學問與遊歷」「創新及知識應用」「專題討論」

 

計劃旨於讓崇基人設身處地了解社會議題,建立彼此協作與從多角度探討問題的經驗,透過反思(Reflection)與互惠(Reciprocity),重新檢視價值觀及待人處世的態度。同學可透過參與計劃,關心及服務擁不同需要的群體,包括長者、復康人士、戒毒人士、少數族裔、低收入家庭兒童或發展遲緩兒童、智障人士、被遺棄動物等。

 

服務地點亦不僅限於本港,過去崇基人亦曾於國內的村落、日本、韓國、印尼、印度、柬埔寨等地服務,將關愛散播到更遠更廣之餘,亦能加深對不同地方社會情況和文化的了解。

 

按此了解更多計劃資訊及同學分享。

 

 

         
 

文化考察及服務團

計劃每年帶領崇基人走訪不同的地方 (過去曾到訪泰國、越南、柬埔寨及印度) 讓同學多角度認識及體驗當地人民的宗教及生活情況。除參觀富文化特色及歷史價值的景點外,同學亦會與當地大學生作文化交流,並獲安排前往當地市郊村莊、孤兒院、貧民區及教會等地提供合適的服務。

         
 

UNI-Y (CCC)

學院與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攜手合作,於2007年成立大學青年會 (中大崇基),透過在本地和到世界各地(如: 西藏、斐濟、德國、羅馬尼亞、蒙古、孟加拉、馬來西亞等地) 舉行的社會服務活動及服務團,增加同學對不同社群的認識和關懷,並反思自我,成為具適應力、洞察力、富創意之社會棟樑。

         
 

好小籽實踐獎

[身體力行,關心社會]

獎項表揚身體力行、關心社會、實踐對香港社會有貢獻項目之崇基人,鼓勵同學透過策劃、組織和參與社會服務,探索並加深認識香港社會當前的不同議題。

 

過往獲獎項目:

  • 「WeCareBill 病不孤單」:有見現時私營醫療機構收費透明度不足的問題,團隊透過建立公開網上資料庫,讓大眾更了解私營醫療機構收費,從而擴大病人的選擇,長遠希望可以連繫到私營醫療,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 「頤家食」:連結公共屋邨的長者及家庭主婦的長者膳食服務配對平台
  • 《看不見的城市人無家者的城市生活》:社區關懷及出版計劃
  • 「學施傳承」:低收入家庭青少年互動課外學習計劃

 

按此了解更多計劃資訊及同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