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的话

书院生活将会成为您修读大学期间最珍贵和难忘的回忆!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是全港唯一实行书院制的大学,书院提供关顾辅导、通识教育和非形式教育,与同学在本科学系所接受的正规课程相辅相成,帮助同学增广见闻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人际技巧丰富人生经验

崇基学院(崇基)至今已有70年历史,学院现有学生约3,200名,而编属崇基的教员则约有400 位,校友更接近27,000人。崇基老师在教研以外不忘投入学生事务,学院内师生相处融洽,关系密切,仿如大家庭一般。

学院着重全人发展,致力举办多元化活动,包括海外交流、文化考察、学长计划、领袖训练、艺术展览及工作坊、音乐表演、语文学习活动、体育活动、电影欣赏会等。此外,亦有多项由学生社团组织的课外活动。

崇基重视个人生命的培育,鼓励同学敢于挑战自我、跳出框框,并勇于追寻理想。学院透过各项计划、活动及支援,让同学勇敢追梦、发挥创意、见识新事物,从自身经验中学习,发掘潜能,发展兴趣。服务精神亦是崇基的另一特色。学院设立服务学习中心,指导并支援同学筹划服务项目,同学可借此更认识弱势社群的需要,并从中体验生命价值,了解自己,回馈社会。

学院亦与时并进,不时检视和推行不同项目。近年,我们有4项新方针:去年增设“游历学习计划”(FLY Award),资助崇基人参加由学院以外团体举办的海外活动,让同学自行发掘各类型的海外学习机会;周会最低出席次数由7次改为4次,一方面让同学从多样化的讲题中得着启发,另一方面能在时间管理上给予同学更多弹性,让同学涉猎校园内不同类型的学习活动;推出结合海外经历和通识课程的修读计划「学问与游历」;在一人一艺资助计划以外,增设一人一体资助计划,鼓励崇基人修读短期的艺术或体育课程,培养在体艺方面的兴趣。

书院是大学里紧密的小群体,让来自不同学系、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扩阔圈子,学习彼此尊重,建立友谊,一同成长。期待您成为“崇基人”的一分子,并在此找到你的同行者,一同体验多采多姿的大学生活,展开充实、快乐和丰盛的大学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