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崇基学院一直致力培育学生关心社会并服务他人的精神,主动为学生开拓参与服务学习的机会。学院不单单鼓励崇基人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以回馈社会,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同学在过程中检视及提升自我对社会、人生、价值的感悟,有所成长。

崇基是中大唯一设有「服务学习中心」的书院,指导并支持同学自主筹划社会服务项目,让同学透过策划服务内容,更认识弱势社群的需要。中心与香港社福机构、中学、社会服务团体等合作,协助同学筹办各种义工活动。此外,同学亦可透过参与内地或海外服务学习计划,于暑期分别前往世界多地进行服务,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日本、韩国、台北、云南及中山等。部分计划与学院高年级通识科目互相结合。

此外,学院亦设立「好小籽实践奖」,鼓励崇基人身体力行,关心社会。

 

 

服务学习计划

「服务学习计划」是崇基书院通识课程4个高年级选修科目之一,另外3个选项为「学问与游历」「创新及知识应用」「专题讨论」

 

计划旨于让崇基人设身处地了解社会议题,建立彼此协作与从多角度探讨问题的经验,透过反思(Reflection)与互惠(Reciprocity),重新检视价值观及待人处世的态度。同学可透过参与计划,关心及服务拥不同需要的群体,包括长者、复康人士、戒毒人士、少数族裔、低收入家庭儿童或发展迟缓儿童、智障人士、被遗弃动物等。

 

服务地点亦不仅限于本港,过去崇基人亦曾于国内的村落、日本、韩国、印尼、印度、柬埔寨等地服务,将关爱散播到更远更广之余,亦能加深对不同地方社会情况和文化的了解。

 

按此了解更多计划信息及同学分享。

 

         
 

文化考察及服务团

计划每年带领崇基人走访不同的地方 (过去曾到访泰国、越南、柬埔寨及印度) 让同学多角度认识及体验当地人民的宗教及生活情况。除参观富文化特色及历史价值的景点外,同学亦会与当地大学生作文化交流,并获安排前往当地市郊村庄、孤儿院、贫民区及教会等地提供合适的服务。

         
 

UNI-Y (CCC)

学院与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携手合作,于2007年成立大学青年会 (中大崇基),透过在本地和到世界各地(如: 西藏、斐济、德国、罗马尼亚、蒙古、孟加拉、马来西亚等地) 举行的社会服务活动及服务团,增加同学对不同社群的认识和关怀,并反思自我,成为具适应力、洞察力、富创意之社会栋梁。

         
 

好小籽实践奖

[身体力行,关心社会]

奖项表扬身体力行、关心社会、实践对香港社会有贡献项目之崇基人,鼓励同学透过策划、组织和参与社会服务,探索并加深认识香港社会当前的不同议题。

 

过往获奖项目:

  • 「WeCareBill 病不孤单」:有见现时私营医疗机构收费透明度不足的问题,团队透过建立公开网上数据库,让大众更了解私营医疗机构收费,从而扩大病人的选择,长远希望可以连系到私营医疗,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压力。
  • 「颐家食」:连结公共屋村的长者及家庭主妇的长者膳食服务配对平
  • 《看不见的城市人 – 无家者的城市生活》:社区关怀及出版计划
  • 「学施传承」:低收入家庭青少年互动课外学习计划

 

按此了解更多计划信息及同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