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Serve and Care

[關愛自己 關懷他人 關心社會]

秉承基督教教會代表的辦學理念,崇基學院着重關愛精神,鼓勵崇基人於生活中將之實踐且傳揚開去,從個人層面推廣到學生社群、整個書院、以至社會。

關愛自己

忙碌的大學生活,充斥著大大小小的事務。面對一個又一個新奇的經歷和挑戰,同學可能會忘卻處理自身感受和壓力的需要,若沒及時作出調劑,更可能會被負面情緒拖垮。因此,崇基學院舉辦各類型整全健康活動,強調關顧心靈,學習如何有效地釋放壓力和紓解負面情緒,有助培養快樂和專注等心理狀態。當一天在人生路上遇上困難或挫折時,便能應付得更好。先懂得關愛自己,才會容易體會到該如何去體諒、關心和愛護身邊的人。

 

崇基有濃厚的音樂傳統,每星期的「午間心靈綠洲」邀請海外及本地的音樂家演奏,為校園內埋首於知識寶庫的學生及教職員提供一片可以使心靈得蒙滋潤的綠洲,用音樂幫助大家沉澱思緒,滌蕩心靈,使人重新得力。

         

關懷他人

我們希望崇基人可以在大學生活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書院的生活中,你可以認識到本科以外的中大同學——他們可以是你的新生輔導營小組組員、宿舍同房、屬會會友、籌辦或參與學生活動時所認識的朋友等……透過與不同圈子的朋友相處和合作,我們不但期望同學能夠加強待人接物與溝通技巧,更重要的是學習主動關心別人,互相扶持,建立一個個體現關愛精神的群體。

         

關心社會

崇基學院致力透過不同的活動、計劃及資助,推動同學關心、服務、以至回饋社會。當中,「崇基服務學習計劃 (本地/內地/國際)」不單著重同學親身參與服務,更講求參加者透過前期的籌備過程,更深入了解服務對象的需要,計劃有助同學設身處地了解社會議題。透過計劃過程中不斷的檢視及反思,更能提升對提升自我對社會、人生、價值的感悟。崇基校牧室亦有舉辦文化考察及服務團,走訪不同國家,服務社會同時拓展國際視野。

 

同學亦可以參加各個以社會服務為主的崇基學生組織,如:大學青年會(中大崇基)、崇基扶輪青年服務團、崇基雲上太陽服務團等等,友朋結伴一同服務他人,關心社會。

 

崇基亦設有不同獎勵計劃獎學金,鼓勵及表揚在社會服務上有傑出表現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