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Serve and Care

[关爱自己 关怀他人 关心社会]

秉承基督教教会代表的办学理念,崇基学院着重关爱精神,鼓励崇基人于生活中将之实践且传扬开去,从个人层面推广到学生社群、整个书院、以至社会。

关爱自己

忙碌的大学生活,充斥着大大小小的事务。面对一个又一个新奇的经历和挑战,同学可能会忘却处理自身感受和压力的需要,若没及时作出调剂,更可能会被负面情绪拖垮。因此,崇基学院举办各类型整全健康活动,强调关顾心灵,学习如何有效地释放压力和纾解负面情绪,有助培养快乐和专注等心理状态。当一天在人生路上遇上困难或挫折时,便能应付得更好。先懂得关爱自己,才会容易体会到该如何去体谅、关心和爱护身边的人。

 

崇基有浓厚的音乐传统,每星期的「午间心灵绿洲」邀请海外及本地的音乐家演奏,为校园内埋首于知识宝库的学生及教职员提供一片可以使心灵得蒙滋润的绿洲,用音乐帮助大家沉淀思绪,涤荡心灵,使人重新得力。

         

关怀他人

我们希望崇基人可以在大学生活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书院的生活中,你可以认识到本科以外的中大同学——他们可以是你的新生辅导营小组组员、宿舍同房、属会会友、筹办或参与学生活动时所认识的朋友等。透过与不同圈子的朋友相处和合作,我们不但期望同学能够加强待人接物与沟通技巧,更重要的是学习主动关心别人,互相扶持,建立一个个体现关爱精神的群体。

         

 关心社会

崇基学院致力透过不同的活动、计划及资助,推动同学关心、服务、以至回馈社会。当中,「崇基服务学习计划 (本地/内地/国际)」不单着重同学亲身参与服务,更讲求参加者透过前期的筹备过程,更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计划有助同学设身处地了解社会议题。透过计划过程中不断的检视及反思,更能提升对提升自我对社会、人生、价值的感悟。崇基校牧室亦有举办文化考察及服务团,走访不同国家,服务社会同时拓展国际视野。

 

同学亦可以参加各个以社会服务为主的崇基学生组织,如:大学青年会(中大崇基)、崇基扶轮青年服务团、崇基云上太阳服务团等等,友朋结伴一同服务他人,关心社会。

 

崇基亦设有不同奖励计划奖学金,鼓励及表扬在社会服务上有杰出表现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