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及实习

展开大学旅程的同时,亦意味着崇基人快将步入人生另一个阶段 —─ 踏入社会工作。同学难免会为个人未来的发展感到忧虑,甚或是对前路充满疑问。学院明白生涯规划对同学往后发展的重要性,故协助同学预早作生涯规划,积极计划毕业后的发展路向。

崇基每年提供实习机会和不同的活动,帮助同学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兴趣、特质、能力、短期目标和对人生的追求。过往举办的活动包括:海外实习计划、学长计划、求职讲座、工作坊、网上分享会及职涯GPS计划等。透过实习计划和一系列活动,同学除了加深对社会和职场的了解,亦可扩阔人际网络,为日后进入职场作好准备。

 

上海文化考察及企业实习计划

计划让同学亲身体验当地商业及工作环境,为职前规划及投身社会作好准备。在首星期活动中,同学到访多家商业机构考察,并参加校友讲座, 借以认识内地的商贸发展和企业文化。其后,同学再获分配到不同的商业机构(如酒店、金融投资、公关、保险、资讯科技、零售等)进行两星期实习。实习机构包括:上海半岛酒店、利丰有限公司、City' Super Shanghai等。行程中,同学亦有机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生交流。

         
 

学长计划

崇基校友超过29,000人,遍布世界各地,并且在美国、加拿大之主要城市设立校友会。校友多年来都与母校维持紧密的关系,也跟不同年代的校友及学生打成一遍。

 

师兄师姐亦十分关心学弟妹的成长和需要,除了透过捐赠奖学金及回母校与同学分享交流外,每年均有超过100名校友主动申请成为“学长”。透过参与学长计划及海外网上学长计划,同学可结识到不同学系及年代的崇基师兄师姐。与校友交流,同学可加深对社会和职场的了解、扩阔人际网络及促进个人成长。计划也让学长与学弟学妹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更有同学于毕业后与学长保持紧密联系,在人生旅途上继续互相分享生活的喜乐与烦恼。

         
 

「职场新人王求职攻略」及「崇基校友,你问我答」系列

「职场新人王求职攻略」是一系列求职相关的讲座和工作坊,邀请在不同行业具丰富经验的校友担任智囊,分享经验,为同学拆解求职时遇到的难题,活动包括:「CV 急救站」、「见工智囊团:模拟面试及职涯咨询工作坊」、「Look Smart! 面试穿着打扮工作坊」。

 

面对新型肺炎的挑战,学院于2020年推出「崇基校友,你问我答」系列,让同学安在家中抗疫期间,仍能为毕业后的事业发展做好准备。当中,我们邀请到校友为同学分享其创业的经验及相关信息;亦邀得在人力资源管理行业有丰富经验的Headhunters为同学讲解一些求职时要注意的事项。嘉宾更透过实时视像软件,亲自解答同学的问题。

         
 

职涯GPS计划

参与计划的崇基人与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的职涯规划师进行4次一对一面谈。职涯发展师透过一系列有系统且专业的方法,帮助同学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特质、能力和对人生的追求,并探讨工作世界的多面向和不同工作的职能,客观地规划人生和探索未来的职涯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