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及實習

展開大學旅程的同時,亦意味著崇基人快將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 —─ 踏入社會工作。同學難免會為個人未來的發展感到憂慮,甚或是對前路充滿疑問。學院明白生涯規劃對同學往後發展的重要性,故協助同學預早作生涯規劃,積極計劃畢業後的發展路向。

崇基每年提供實習機會和不同的活動,幫助同學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興趣、特質、能力、短期目標和對人生的追求。過往舉辦的活動包括:海外實習計劃、學長計劃、求職講座、工作坊、網上分享會及職涯GPS計劃等。透過實習計劃和一系列活動,同學除了加深對社會和職場的了解,亦可擴闊人際網絡,為日後進入職場作好準備。

 

上海文化考察及企業實習計劃

計劃讓同學親身體驗當地商業及工作環境,為職前規劃及投身社會作好準備。在首星期活動中,同學到訪多家商業機構考察,並參加校友講座, 藉以認識內地的商貿發展和企業文化。其後,同學再獲分配到不同的商業機構(如酒店、金融投資、公關、保險、資訊科技、零售等)進行兩星期實習。實習機構包括:上海半島酒店、利豐有限公司、City' Super Shanghai等。行程中,同學亦有機會與上海交通大學的本科生交流。

         
 

學長計劃

崇基校友超過29,000人,遍佈世界各地,並且在美國、加拿大之主要城市設立校友會。校友多年來都與母校維持緊密的關係,也跟不同年代的校友及學生打成一遍。

 

師兄師姐亦十分關心學弟妹的成長和需要,除了透過捐贈獎學金及回母校與同學分享交流外,每年均有超過100名校友主動申請成為「學長」。透過參與學長計劃及海外網上學長計劃,同學可結識到不同學系及年代的崇基師兄師姐。與校友交流,同學可加深對社會和職場的了解、擴闊人際網絡及促進個人成長。計劃也讓學長與學弟學妹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更有同學於畢業後與學長保持緊密聯繫,在人生旅途上繼續互相分享生活的喜樂與煩惱。

         
 

「職場新人王求職攻略」及「崇基校友,你問我答」系列

「職場新人王求職攻略」是一系列求職相關的講座和工作坊,邀請在不同行業具豐富經驗的校友擔任智囊,分享經驗,為同學拆解求職時遇到的難題,活動包括:「CV 急救站」、「見工智囊團:模擬面試及職涯諮詢工作坊」、「Look Smart! 面試穿著打扮工作坊」。

 

面對新型肺炎的挑戰,學院於2020年推出「崇基校友,你問我答」系列,讓同學安在家中抗疫期間,仍能為畢業後的事業發展做好準備。當中,我們邀請到校友為同學分享其創業的經驗及相關資訊;亦邀得在人力資源管理行業有豐富經驗的Headhunters為同學講解一些求職時要注意的事項。嘉賓更透過即時視像軟件,親自解答同學的問題。

         
 

職涯GPS計劃

參與計劃的崇基人與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職涯規劃師進行4次一對一面談。職涯發展師透過一系列有系統且專業的方法,幫助同學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特質、能力和對人生的追求,並探討工作世界的多面向和不同工作的職能,客觀地規劃人生和探索未來的職涯路向。